廳長說...

在花蓮 ,一定要來這裡與氣味約會.
與在地生活來個親密的連結.
住地球的我們.住火星的老闆.
好好喝的一切
都在"客廳".

2006/9/4

咖啡的贏家

誰是咖啡的贏家?
看到這樣的標題或許開始有些沉重與嚴肅是吧。
現在咖啡這個行業也可以稱為事業正在蓬勃發展呢!火熱延續中。
但是,
誰會是贏家呢?
消費者當然是贏家;烘焙商也是贏家之一囉;種植的農家莊園就是農夫啦、也會是贏家,並成為直接受益者。
我們要如何做或思考的是,多贏的情形怎樣會出現。
那麼,公平交易是最直接的方式。還有呢?就是能以公平方式交易的性質啊!
這個的方式就較具挑戰了。
前者(公平交易)是有一個這樣的組織推動中,而且呢,成效有增長中。
後者(公平方式交易)可以稱為直接的B TO B 農家莊園直接與小型烘焙商貿易商或者特定的店家約定價格並提供穩定品質的咖啡豆。
兩者的好處都是沒有中間盤商的抽成與價格哄抬,農家是可以有較高利潤的。
然而,後者要依賴的就是更高品質或獨特性可能是品種,可能是栽種方式。可以得到較高又穩定的價格並且是值得擁有的。
那麼作物與農家、莊園主的魅力就缺一不可囉!
先談到作物本身;
品種是最會被先考慮到的。咖啡跟蝴蝶蘭一樣,作物的原生品種由於環境資源過度開發的情況下大多不易尋獲。或者因為種植的環境氣候的變數,人為的考量像是要能夠量產因為是經濟作物嘛!所以改良品種或者大量使用農藥來改變生態和作物本身的情況變多了,目的就是更快速更高產量來獲利。該有的遮陽樹種消失了,環境被灑上農藥,鳥類不再棲息,大量樹種消失,引發雨林區的作物失衡,氣候也隨之影響的這些變動等等。這樣的改變帶來的傷害卻是難以估計,要復育就得花更長的時間了,而且需要等待。
咖啡還有一個特殊的情況,在中南美洲,若長期收成不佳,影響生活的存續問題,我的下一步在哪裡?成為咖啡農戶們心中最大的痛處。然後在經濟壓力及環境的驅使如黑幫勢力介入,大多改為種植毒品原料,非關農戶自願與否,因為它會是經濟考量,養家糊口的來源。聽來十分悲情與淒苦,卻是存在的事實。
咖啡的消費者會提出這樣的問題;是不是原生品種才好喝?
這不是絕對是相對的。哈!哈!咖啡的相對論。(存在*好喝的變數*)
只因為原生品種或近原生品種擁有最自然並且是最純淨的芳香。
舉個例:衣索比亞的耶加雪菲就是。如何區分呢?那就真的是說來話長了。簡單說:就是喝喝看。因為每個人都是最好的評鑑師。
談到農家、莊園主的魅力。哇!我認為最有趣跟豐富題材的部份就在這裡。真的是有說不完的故事呢。有些人會說到 La Minita 莊園,我要說的呢就是Daterra。
http://www.daterracoffee.com.br
先不討論Daterra擁有多少認證。至少這家咖啡莊園是以咖啡為志業的。
有 Vision 願景 Mission 使命 Value 價值 Commitment 承諾
很猛吧! 他有一個理想的願景:對咖啡充滿激情與動能讓他們具有使命感的前進每一步都正在記錄,走過的軌跡都將成為咖啡的蛻變的新頁。創造自我的價值體現在咖啡上,讓擁有Daterra 咖啡的消費者是榮耀的,是支持並明白他們的努力。
說到承諾,他是如此說的,很感動,與大家分享:
Commitment To produce and deliver the best green Arabica Coffee and the best espresso blends.
承諾 致力生產與傳遞阿拉比卡種咖啡生豆與極佳的義式濃縮咖啡配方
有了這樣努力與堅持,好咖啡才能更多,就能有更多人享用,他們就更有能力去擁抱他們的理想並持續前進。
好期待與這樣的理想來場對話。這樣的咖啡我有幸擁有,歡迎大家來分享。
我很幸運在這個行業工作, 我是以一個咖啡工作者為榮的,我的成就來自於更多人喜歡咖啡,並且愛上他。嘿! 當然不宜過量喔!
為什麼說我們是贏的呢?在扮演著採購者與烘焙工作者的同時,我也是個消費者啊!
為什麼如此說呢?我也喝咖啡的嘛!而且到處去的喔。
採購時,我們總是盡力尋找好品種的咖啡以原生品種或近原生品種為採購首選。然而這樣的莊園並不多見,但是每當完成交易就能幫助到農家可以改善他們的生活,這樣的喜悅是難以形容的。總是會感到開心。
我們選擇透過公平方式交易咖啡豆或透過公平交易組織的資訊,為主要採購咖啡的參考依據。
對於合作的契約莊園,我們嚴格把關以對消費者負責。我們會持續追蹤栽種到收成的過程,而農家莊園主也樂意將整個栽種與製程透明化並努力透過檢驗取得認證。這樣的互動與彼此支持是雙贏的,我們雙方重視的是個承諾:就是對原素材的品質是高要求的。
這樣一來免除了擔心害怕品質不理想的生豆來源,讓我們專注於烘焙工作,創造設計出口感、香氣、甜度極佳的咖啡,透過嫻熟與高要求的沖煮技術呈現咖啡的樣貌。讓咖啡在視覺、嗅覺、味覺上的表現皆屬上乘並令人滿意。身為一個消費者的我,對咖啡的來源出處有更清楚明白的資訊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喜歡知道它是怎樣的狀況哪裡來的囉!現在種植稻米的農家也開始學習做紀錄,這些努力的背後除了讓消費者買的放心吃的安心之外,也可以幫助到農家檢視過程找到可以改進與進步的空間。所以我們也是如此學習的。
當我花錢喝一杯咖啡的同時,我是挑剔的嚴謹的,我買到的不只有我本身的滿足而已,如果可以對整個咖啡事業每一環節的工作者表示支持,那我將樂於做這樣的。讓每杯咖啡都可以成為經典不會只是傳說。美味是可以傳遞傳承不會只存在聽說哪裡有而已。
所以,我說,每個人都會是贏家。喝咖啡的樂趣就從這裡開始。
下次有人問你說:這杯咖啡如何? 你可以驕傲的回答: 這不是只有好喝而已; 是我有貢獻有付出的咖啡啊.
開始說故事的人就是你啦.

沒有留言:

優惠&活動進行中...詳情請點我

咖啡豆與隨身包訂購辦法

歡迎您的訂購
請參閱
當月推薦或直接與我們聯繫
038574808
Email: cafelivingroom@gmail.com

我們的咖啡豆在您訂購確認後進行烘焙
如要作成咖啡隨身包依照您所需包數
完全客製化
請您務必與我們聯繫

公司團體若要專屬配方
10磅以上可接受訂製
可分次提領 每次2磅



訪客說....


請點我....近期發表